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 陳佩君 副教授

109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哲學系 陳佩君 副教授

研究室 典403-6
聯絡電話  #21122
在校/上課時間表 上學期課表   / 下學期課表
EMAIL cpj2@ulive.pccu.edu.tw

 

學經歷

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
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
輔仁大學哲學系學士

研究領域

莊子、魏晉玄學

開設課程

中國哲學史、竹林玄風、正始之音、通識:中國哲學通論

研究計畫

  • 陳佩君,〈桓管霸業與齊地禮法兼綜思想的形成〉,國科會計畫「先秦地域思想的綜合探析與中國古典哲學的形成」(NSC97-2410-H030-031-MY2)成果報告,2009。

期刊論文

  • 陳佩君,老子思想與人類生存之道,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中國,北京),專書專篇 頁126~141
  • 陳佩君,由萬物構成問題辨析《管子》四篇中的道與氣,《華岡哲學學報》 第三期(台北,中國文化大學),2011.06
  • 陳佩君,由「無為」概念的發展看黃老道家的學說意向,《中華傳統文化研究與評論》第二輯(北京:人民教育,2008),頁343-358。

會議論文

  • 陳佩君,王弼、郭象「仁義」觀的比較研究,第六屆「中國文哲」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2013.10.13
  • 陳佩君,試析郭象的「人性」概念,“道家研究——學術.信仰.生活”第三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廈門
  • 陳佩君,《管子》四篇「心術」淵源考,丁原植教授學術研討會,新北市, 2012.06.05
  • 陳佩君, 論郭象的「人性」概念, 第三屆「道」與「德」研討會 知識真理與詮釋, 台北, 2012.05.11
  • 陳佩君,《莊子》的身心關係辨析,第五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2011.10.16
  • 陳佩君,禮法之間:《管子》規範思想的形成,第二屆「道」與「德」研討會--中西倫理學的新視野,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2011.05.21
  • 陳佩君,《老子》的身心關系辨析,2010洛陽老子文化國際論壇,洛陽,2010.09.08
  • 陳佩君,《管子》四篇的心與認識論,「傳統中國知識論的當代省思」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2010.09.07
  • 陳佩君,魏晉哲學教材教法──以王弼言意之辨為例,新莊:輔仁大學哲學系「第五屆哲學教材教法」研討會,2009。
  • 陳佩君,由萬物構成問題辨析《管子》四篇中的道與氣,臺北:臺灣大學哲學系「傳統中國形上學的當代省思」國際學術研討會,2009。
  • 陳佩君,由「無為」概念的發展看黃老道家的學說意向,重慶:第五屆海峽兩岸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2007。
  • 陳佩君,莊子與荀子「化」觀比較研究,臺北:第八屆宗教與心靈改革研討會,2005。
  • 陳佩君,論郭象的自性與共性,臺北:第一屆中國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2003。
  • 陳佩君,〈十大經〉中黃老之學的哲學思考,新莊:輔仁大學第二屆哲學系校際研究生論文發表會,20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