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學年度院「教學傑出教師」暨校「教學特優教師」 ─ 賴昇宏副教授

111學年度院「教學傑出教師」暨校「教學特優教師」

中文學系 賴昇宏 副教授

1

姓名:賴昇宏

最高學歷: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專長:禮記(含大戴禮記)/經學總論/學術思想史通論

授課科目:先秦典籍導讀、專書選讀—禮記、人文通識:孔學今義

教研室:典504-5

分機:#21322

E-mail:a590330@ms71.hinet.net

 

課程簡介:

孔子說:「告諸往而知來者」,中文系學生絕不是抱著舊傳統的老古板,而是最懂得傳統文化的優美,並將其表現在現代生活的優雅文化人,與同學共勉之。

 

課程簡介:

一、先秦典籍導讀

此課程為必修課程,講授《論語》與《孟子》,教學內容有孔孟時代背景、思想內涵、各家論辯及對後世之影響等,透過精讀各篇章原文、師生討論、讀書會等,使同學對孔孟思想有深入認識。教材以朱熹《四書章句集注》為主,自編講義為輔,課程考核須期中考、期末考、學期報告各一篇。

 

二、專書選讀—禮記

本課程屬選修課程,中華乃禮儀之邦,禮樂文化源遠流長,《禮記》屬十三經「三禮」之一,乃傳統禮學重要經典。本課程介紹中國古代冠禮、婚禮、射箭禮、飲酒禮、喪禮、祭禮等禮儀流程,並強調古代禮儀背後之人文精神及其中表現的政治、社會及時代特色,蘊含豐富文化意涵。教材以孫希旦《禮記集解》為主,自編講義為輔,課程考核須期中考、期末考、學期報告各一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