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

沿 革
 

中國文化大學於民國51年初創時稱中國文化研究所,所分12學門中有哲學、史學與文學三學門;次年改稱中國文化學院15個學系中含有哲學、中國文學與史學三系,此皆為本院的濫觴。直到民國69年本校改為中國文化大學時,本院始正式成立,下設哲學、中國文學及史學三系,各均設有碩士班與博士班,提供完整系統的人文學教育。民國8788學年度教育學系曾一度隸屬本院。89學年度成立教育學院,教育系改隸教育學院後,本院維持哲學、中國文學、史學三系所。哲學系自106學年度起,碩士班暫時停招,111學年度復招10981日起,本校推廣部「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歸隸文學院。 本院教學宗旨一直強調人文精神的陶冶,人文知識的傳授與研究方法的訓練;其作法是舊學與新知並重,國故與西學兼顧,對於西方的學術理論與研究方法,非常重視,而且盡量汲取,故各系在課程規劃上雖側重中國文化之教學與研究,亦不偏廢西洋文化的教學與研究,以收比較啟發之效,中學與西學並重,以養成學有專精的現代人才。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主要培養具有華語文教學與研究能力之教師為目標,課程內容以厚植學生華語文素養、建構華語文應用語言學之專業知識,培養華語文之語言與文化教學能力為主要特色,期能建立一優良的學習環境,建立專業化及多元化的師資培育,不但具有理論的探討分析,同時兼具教學的深度引領,更有全球華語教育的務實設計,接軌國際。

首任院長為潘重規教授,75年宋晞教授繼任,至85年宋院長退休,由孫同勛教授繼任,93731日孫院長退休,由王吉林教授繼任。100731日王院長退休,由林冠群教授繼任。105731日林院長冠群休假研究,由黃藿教授擔任代理院長,10681日真除為文學院院長。110731日黃藿教授屆齡退休,由王俊彥教授擔任院長。